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

親眼所見萬里國聖橋下充滿垃圾的沙灘

充滿各式垃圾的沙灘

拍攝地點:萬里國聖橋下的海灘 (Google Map 關鍵字:國聖海灘)

        剛剛去附近的海灘走了一下,前些日子一直想找機會下去,只是冬天天色暗的快,無法前往。剛好,放完228連假後,最近幾天的天氣都還不錯,所以吃完飯趁著天還亮著就過去走一走。

        大學時期,筆者也曾舉辦過兩次的淨灘活動(之前淨灘都沒遇過那麼髒的沙灘),所以會去注意一些有關環境的議題,例如:全球暖化、海洋垃圾...等等的,也曾想說要去學賴培元種樹(相關傳記:賴桑的千年之約:「台灣樹王」30年耗費20億元,種下30萬棵樹)。好的,我想我還是回歸標題「親眼所見充滿垃圾的沙灘」吧!




        等等大家會看到我剛剛所看見的海灘,這裡海灘沒有金色沙灘,而是充滿各式各樣的垃圾,有木頭,保利龍,塑膠製品之類的。如果看的仔細一點,你就會發現有很多塑膠已經被破壞成塑膠碎片了。









來自中國的罐頭?
        在這一種充滿垃圾的海灘,常常看到玻璃瓶,但這玻璃瓶引起了我的注意,因為仔細一看上面寫著「風味獨特,開蓋即食」這八個簡體中文字。一看到簡體中文字,就讓我立刻聯想到中國大陸。如果這真的是從中國大陸漂洋過海來到台灣的話,就可以知道環境污染已經不是一個國家所謂遇到的問題了,而是全世界的共同要處理的難題了。



來自印尼的sedaap速食麵包裝
        這一個橘紅色的塑膠包裝也引起我的注意,因為亮眼嘛!不然你以為海巡人員穿橘紅色,那麼亮的衣服要幹嘛?包裝上寫著大大的「sedaap」這幾個字母,我google了一下,發現這是來自印尼的速食麵包裝。因為這一帶有很多印尼的外籍勞工,所以我大膽的推測說,這應該是印尼的漁工在船上吃完速食麵後,就隨手將垃圾丟在大海了。


半全景圖
上圖是這一個充滿垃圾的海灘的半全景圖(點圖可以放大),很誇張吧?是不是充滿了一大堆的垃圾呢? 所以下次在外面時,如果手上有垃圾的話,也不要隨便的亂丟,這樣會造成環境的汙染與破壞。最後,因為筆者在靠近黃昏的時候去的,所以送上一張黃昏照吧!

黃昏照

       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,現在網路上常常有人發起淨灘的活動,歡迎大家多多參加,一起幫這一個寶島台灣變得更漂亮。

[更新 3/2 20:50]

       才剛寫完文章沒有多久,就看到曾經舉辦過很多次的FB社團-RE-THINK 重新思考,又開啟新的活動了,呼營高雄的朋友可以一起共襄盛舉。(煩請大家多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,或是多人共乘一台車前往,謝謝:D )


【淨灘預告_高雄旗津】感謝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水上活動社同學們的熱情邀約,繼之前合作後,我們在這個週末,要又在高雄旗津來場淨灘啦!地點和我們RE-THINK在2013年首次淨灘時一樣(嗯~知道的可是老粉絲了),是在廟前路走到底的旗...
RE-THINK 重新思考貼上了 2016年3月2日





[更新 2017/5/2]

最近在看台客劇場,讓我想到我之前在當替代役的時候,也是常常吃完晚餐後,就走來海邊散步,順便撿一大堆的垃圾回去。因為淨完灘,手都是髒的,加上天色已晚,就沒有留下任何的紀錄。

補上一些地圖資訊


點圖可以放大,說明:
紅色區塊是我淨灘的位置
藍色區塊是釣客停車的位置
開車的朋友可以從黃色的圈圈,顏色黃線進去


前幾個禮拜有意外發現有協會在舉辦淨灘,地點在萬里國聖埔海灘(註1),網址(http://teia.tw/zh-hant/seawatch/event/12095),交通說明在他們的網站補充的很詳細。

註1:網頁說是在國聖海灘,但我覺得那一個地方應該在金山了。


※本文章的圖片都是作者親自拍攝,轉載請著名來處,謝謝。
※本文章出自於隨意居(http://casual-relaxed.blogspot.tw/),轉載請標明出處,謝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