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

缺水危機的投機與展望


       最近新聞媒體所關注的焦點就是「缺水」,有關相關的新聞在此我就不在重複了,直接切入主題。

        本篇文章主要分成短期與長期。短期,我又稱為「投機」,長期,我稱之為「展望」。



        短多標的,飲料股,看好理由有二,一、夏天快到了,而夏天本來就是飲料的銷售旺季,根據某次和朋友聊天的經驗,他告訴我他們小7每天賣最多的就是飲料,由此可見飲料非常的好賣,台灣甚至有句俗語是「第一賣冰,第二做醫生」,意思是要當有錢人最快的方法就是賣冰(以前小弟有賣過),接下來就是當醫生(要讀好多書)。二、從經驗法則來講,消費者會在缺水的時候大量的去賣場、商店大肆的採買「礦泉水」,當然飲料也有可能被消費者一起帶走啦!別忘了,水錢是很好賺的!

        另一項就是「農產品」,農作物在缺水的情況下就會減少產能,甚至是部分缺水的地方還會出現枯萎的農作物。因此在供給量小於需求量的情況下,我們可以預估未來的菜價會漲很兇,順帶一提的是缺水的地方大多都是台灣農業重鎮。

        短空標的,遊樂園概念股,在這裡我指的是"水上樂園",針對這一類的用水大戶,通常是政府進行減壓供水的第一個開刀對象。讓我們想像一下,今天你到了某某水樂園去玩時,發現水不夠或是出現暫停營運的情況,你會怎麼樣?當然,我們還是要去了解一下這一些水樂園的水源是來至於哪裡?例如:抽取地下水、河水,甚至是不換水...等等。

※本文章出自於隨意居(http://casual-relaxed.blogspot.tw/),轉載請標明出處,謝謝!

        至於很多人會說,科技業不也是用水大戶嗎?為甚麼不是短空目標呢?我覺得科技業在短時間內供水應該不會出現太大問題,根據相關新聞指出,有某一些業者因為怕缺水會影響產能,已經提早和運水業者簽訂了長期的契約,以確保供水是正常的。另一方面,台北的翡翠水庫也開始在供應桃園、新竹等地的業者用水。綜合上述兩大觀點,我認為短期間內科技業受缺水的影響應該還不會太大。

       至於長期投資的標的,只有長多,目前尚無長空的想法。
     
       昨日(03/19)經濟日報已經用不小的篇幅刊登出相關的概念股,不外乎就是環繞著「省水」,另外,我記得前陣子還有聽到說政府擬規定未來只能賣省水馬桶的訊息

       最後,小弟還是要再次聲明,以上言論僅供參考,不構成推薦買賣之意。謝謝各位的閱讀,歡迎留言討論。

※本文章出自於隨意居(http://casual-relaxed.blogspot.tw/),轉載請標明出處,謝謝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