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

關於膝蓋保養(保健)這回事



我先聲明,我沒有任何的醫學背景,所以內容只是個人經驗分享;這一篇文章沒有受到相關廠商贊助,所以也不是業配文。




爆炸

筆者大學時期喜歡參加很多的路跑活動,練跑的尖峰時期,還曾經每天早上5點多起床,去附近的學校慢跑個幾公里,洗完澡,吃完早餐,再去學校上課。上完課,還會去學校健身房混一下,或是再去學校的操場和朋友小跑個幾公里。不然就是,操場跑膩了,就轉戰校外,跑在人行道上,或是河濱,總之那時候真的很愛跑步。

後來,有一陣子,因為天氣不好還是課業繁重,就停止訓練一陣子,那一陣子連跑個一公里應該都沒有。後來,意識到了有一個三重馬拉松的半馬賽期快到了,我才會恢復假日練跑的習慣。但,我想是訓練量不足吧?以為之前跑過兩三場半馬應該沒問題,結果,跑完三重馬拉松就膝蓋發炎兩三個月。剛開始,我不以為意,因為跑玩半馬膝蓋會痛是正常的,過了一個禮拜後,我開始意識到這情況不太正常,就跑去家裡附近的復健科掛號、看醫生。

醫生說,我的雙腳炎膝蓋嚴重發炎(好像是肌腱炎),左腳的情況比較嚴重。看完醫生後,我就去二樓做復健療程,分別為電療十五分鐘、紅外線十分鐘、微波十五分鐘。就這樣,我持續了一兩個月,只要放學以及假日我都會去復健,希望膝蓋可以快點好起來。


保養

我覺得老是靠復健不是辦法,而且有時候沒有時間復健,由是我在當兵,這時間就更不好搭配了,於是我開始尋找可以強化(保養)自己的方法。

內部食補


魚油,減少發炎的機會

醫生建議我要多吃魚,可以減少發炎的機率。但是我說,我不吃魚,於是醫生就建議我吃魚油。魚油為什麼可以減少發炎呢?我上網查了一下相關的資訊,發現魚油有 Omega-3肪脂酸的成份。但魚油吃多好像沒有用,所以目前我買過的魚油都是建議一天吃兩顆(請詳閱你的說明書),例如我是早上和晚上飯後一顆。


黃金果,提供膝蓋營養

黃金果是一種富含膠質的水果,而且相關的營養成份也非常的高。價格就和名字一樣,單價不斐。說真的,我依開始還蠻排斥黃金果的,但是為了健康,就強迫自己吃黃金果,現在喜歡吃黃金果。

外部保健


擦的葡萄糖胺,提供膝蓋潤滑

原本葡萄糖胺是要用吃的,但是我爸說不要亂吃藥(葡萄糖胺是營養補充品),不然會洗腎。某次,在逛momo的時候,意外發現「用擦的葡萄糖胺」,就立刻買了下來,隔天早上,我逛著露天,發現同樣品牌、同規格,露天賣的更便宜,因此我得到了教訓,貨比三家不吃虧,不要衝動!

爬了很多網友的文章,有很多網友都說這一個商品很棒!但是我不清楚這是不是傳說中的業配文。同時,我也查到不同的資料,有醫生和網友都說「用擦的葡萄糖胺」這是商業噱頭,根本沒用。奇怪的是,也有網友提出外國的文獻,說明這是有用的。總之,正反兩方都有人支持,若不是小弟我的英文能力不好,也許可以找到更多的外國文獻來佐證。




深蹲,強化膝蓋附近肌肉強度

相信這一個我就不用多說了,因為很多介紹跑步的社團或是文章都會講到這一個訓練肌力的運動。總之,就是要有強而有力的肌肉,才能避免膝蓋軟骨快速報廢(磨平)。

順帶一提,勤練深蹲可以讓屁股的肌肉變硬,讓屁股變得更好看。

心得

運動傷害不容易好,光是復健療程就需要花很多錢了!我不想要我的下半輩子是在輪椅上度過,所以有關於膝蓋的保養更是不能忽視。

關於我最愛的路跑活動,應該也會減少參加的次數,大約一年跑個兩三場就差不多了!(因為報名費也很貴)。當然,維持體能還是相當重要的,假日去小跑的3千公尺左右就好了。不然就是開發其他運動,例如騎腳踏車、學游泳(我還是旱鴨子),其實當個沙發馬鈴薯也不錯。

※以上資料如有錯誤,以政府或是相關機關公告為主,並請留言(附上相關的資料)告知謝謝!
※本文章的圖片均轉載自網路,版權依各網站所有,如有冒犯請留言告知謝謝。
※本文章出自於隨意居(http://casual-relaxed.blogspot.tw/),轉載請標明出處,謝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